這算是我最早做給Z先生的便當菜之一,

源自某次回婆家,大哥做了道甜甜鹹鹹的日式秋刀魚料理,再加以改良而成。

 

秋刀魚是很棒的食物,富含營養價值的野生魚貨,價格便宜,是一年四季都很適合實用的好魚!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市場內重覆解凍的狀況很嚴重..我會建議請直接買冷凍的秋刀魚就好囉。

在每年的秋季是北海道秋刀魚的產季,如有機會請試試一條冰鮮未被冷凍過的秋刀魚,

鮮美的好滋味,無論是做成生魚片,烤魚,醬燒,都好吃到不行!

 

扯遠了,直接切入主題做蒲燒秋刀魚吧!

「食譜」加了很多愛的無刺蒲燒秋刀魚

秋刀魚(本次用五尾)

醬汁作法:這份量僅夠沾覆魚體表面,如果喜歡在飯上有醬汁的,請自行加倍

醬油一大匙,味醂一大匙,米酒一大匙(如果有清酒會更好)蜂蜜一小匙,糖一小匙

 

做到一半才想到要拍照,所以一開始的步驟沒有圖片ORZ

先接魚身稍微清洗後去頭(切到腮那的鰭)去尾後沿著中骨片下二片清肉

去掉腹部的刺(用刀子沿著刺掀起再用刀拉一下整片會掉落)

接者去中間的刺,用手拔也是可以,但是很麻煩而且會弄的魚肉爛爛的,所以直接在刺二邊下刀(有點像V型)

小心不要割到皮,再從頭部拉起,可以取出一整條的肉刺(如上方那條肉)

用手再次確認刺是否都取乾淨了!

(這道菜的不省心之處就是去刺,在去刺的過程加入對家人的心意)

開小火,不放油,皮先下(冷鍋即可)

煎至肉色慢慢變白後翻面,喜歡赤赤的可以再多煎一下

翻面再煎一下就完成主體了!有看到鍋內逼出的魚油嗎?那可是醬汁美味的來源

先把煎好的魚放入盤內,並開始調配醬汁

將先前準備好的醬汁倒入,待醬汁冒泡泡再加入魚,此時可以開至小小火待醬汁包覆魚體即可

我喜歡背面先下,確認都沾到了再翻正面朝下。

 

準備上菜囉!這是秒殺白飯的主食,也很適合帶便當哦!

我喜歡一次做多尾一點,把部份先做成「料理包」無論帶便當或是上班日的隨意晚餐都能快速上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V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