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計畫生育的,身為一位計畫狂當然在孕期中要搜集好教養資料,

其中百歲醫生跟親密育兒是最常見的關鍵字了!

這邊就不談親密育兒的部份,因為我選擇的是百歲派教養方式!

 

說到百歲,大部份身邊的朋友都會告訴我這樣太殘忍了,寶寶那麼可愛你一定做不到。

沒錯,真的很難做到!!!

看著寶寶哭的一秒鐘都像一小時那麼久~哭到媽咪都會心碎跟著掉眼淚。

對於寶寶而言,哭是現在能做的唯一運動~健康的寶寶在安全的環境下哭是沒有問題的(媽咪請放寬心)

百歲最磨人的部份是對於媽咪爸爸以及同住的家人啊!

聽著寶寶哭卻不能抱實在是違背人類的天性吶..

但是,只要是對寶寶好的,媽咪都能堅持下去的不是嗎?

 

網路上對於百歲或是作息訓練的文章很多,我這邊就不細說了。

我提供第一週訓練亮亮的作息記錄給打算進行作息調整的媽咪參考,

也會對於寶寶哭多久有個底,與家人做好決定後,就堅持下去吧!

至少給孩子三天的時間,不要反反覆覆讓寶寶無所適從,這樣會讓寶寶白哭的(指)

有幾個要先準備好的部份,先都確認好了就開始吧!

1,家人立場一致

2,作息要怎麼走(3小時餵奶一次or4小時)每天第一餐是幾點?(最終要讓寶寶睡12hr)

3,安全的嬰兒床環境(請參照百歲鋪床法)我家另外有買angelcare呼吸監控器

4,我是趴睡,如果對趴睡有疑慮側睡也可,或是正睡要包好(防止驚嚇反射)

5,我幾乎不給奶嘴,但如果你家能接受給奶嘴~那可以給會更容易訓練

(但之後嘴嘴掉了寶寶可能會哭還要幫他撿..)

 

作息調整前的最後一次睡覺,就滿足寶寶吧~~讓他好好睡好,就要開始囉!

我家寶寶是從第27天開始訓練,體重3800g,全親餵~請相信自已全親餵也能睡過夜(畫重點)

親餵因為無法知道量,要特別注意每次都要讓寶寶認真吸不能偷睡著~吃飽飽才能睡好好啊!

不小心睡著可以拉拉手,摸摸腳底,或是直接拿毛巾沾水擦臉(這個最有用)

我每次先喝一邊到軟奶(約15分鐘)再給他喝另一邊(至少10分鐘,最好能15分)

這樣約莫就能撐四小時~

無論寶寶月齡多少,都不要貪圖方便趁寶寶吃到睡著就放到床上(打XX)

請讓寶寶清醒著小玩一下,真的無法玩也讓他放到床上那一刻眼睛是張開的~

確定床上都安全,尿布換好了,房間溫度適中,後就去門外做點家事過二十分鐘再來觀察寶寶。

 

作息計畫請以4小時為一個單位,有困難的話就以2.5-3小時~(我認為二小時實在太短了)

吃加玩共1-1.5小時(我目前是一小時),剩下的時間讓寶寶睡覺跟消化。

如果寶寶提早醒來,盡量拖延時間陪他玩,摸摸臉,可以吃奶嘴的家庭可以給他吸嘴嘴撐一下,

至少撐到差下一餐半小時再餵奶~

 

我是出月中後開始訓練,在月中時約莫就是三小時親餵一次,

回家後嘗試要改成四小時,第一餐時間未定~

提供給媽咪們做為訓練參考,睡的刮號內是哭的時間,如果是餐的刮號則是親餵時間。

根據我的觀察,寶寶沒什麼狀況的話會在哭20分鐘內停止~

中途去抱寶寶,放下後通常會哭的更慘!

我建議如果要抱寶寶至少等20分鐘後,並且要抓他不哭的時候安撫。

小睡途中如果有哭聲也不用安撫他,讓他練習自行入睡(深淺眠轉換不成功就會醒來)

初期在夜間可以補一次夜奶~趁寶寶還沒張開眼睛偷餵奶再放回床上

半夜不需要換尿布,建議長睡時包比較好的尿布寶寶也比較舒服~

如果你家寶寶吵不醒,或是已經紅屁屁的可以起來換。

 

訓練D1(從長睡開始)

訓練D2

訓練D3

訓練D4

訓練D5

訓練D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V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