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先寫在前面:

1.餐桌氣氛要好~寶寶不吃就別勉強他~媽咪看了也難受。

2.定時不定量,不吃就收餐,到下一餐前都不補奶不補泥

3.不希望孩子吃飯配手配玩具,那麼一開始就不要讓他做。

4.副食品吃不好請放寬心,寶寶就是奇妙不可預期的生物,同樣的副食品這次可能一口都不吃,下次卻秒殺光光。 

**補充說明有人有疑慮,就移到表頭解釋**

正常還是建議4-6m開始吃副食品,

亮亮是遇到未滿3m就厭奶,3m打預防針詢問醫生後,醫生告知那就開始嘗試副食品吧!(已流口水有能力分解食物)吃多吃少都沒關係,藉由副食品不同味道的刺激寶寶可能會回頭喜歡奶。

之後的確厭奶有改善,副食品也同時吃的不錯。

到底奶喝三餐四餐五餐或是六餐,這是看寶寶的個性。

我不喜歡強迫餵食,寶寶活動力OK成長曲線持續上升,就順著他吃比較少餐了。

當初也有嘗試過多餵他奶,每每餵到大哭我也心煩,醫生也說就算遇到厭奶期也不要強迫餵食孩子,除非有活動力不佳或是結晶尿才要特別觀察。

另外,亮亮並沒有因為副食品吃多奶喝比較少,感覺嬰兒的胃有兩個啊XD

關於蛋白質能否這麼早給,我的醫生是說天然的食材,寶寶無過敏反應都可以嘗試哦。

媽咪才是最了解孩子的,依據寶寶的需求做調整吧!

----------------

自從寶寶長睡12HR後,下一個目標就是想讓孩子好好吃飯!

我和Z先生最喜歡食物了,約會出遊幾乎都以「吃」為重點~我們的孩子怎麼能不愛吃飯呢。

看過一些追著餵飯的孩子,實在不是我想要的未來啊(搖手指)

從第一口副食品,就要奠下好好吃飯的基礎!!

我常說,好習慣的養成需要重覆八百次~

請媽咪們多給自已跟寶寶信心,還沒有八百次之前都不要隨意放棄(握拳)

 

亮亮因為厭奶關係,提早到3M7D開始副食品~

這時候是吃四餐(7,11,15,19),從一開始我就是給三餐,並且是在奶後馬上給,不是在餐與餐之間。

我認同在餐之間吃副食品,會讓寶寶整天都處在不餓的情況吃的不好,而且也無法好好消化清空胃。

你想想看,如果是你~早餐吃完吃早點,午餐吃完吃下午茶,晚餐吃完還要吃宵夜,天天這樣受的了嗎?

所以亮在集滿四大類(澱粉,蛋白質,蔬菜,水果)之前是吃三餐副食品,分別是餐123,

只有睡前那餐沒吃副食品,如不幸發生過敏反應白天也比較好找醫生!

集滿之後就四餐都吃副食品。

**你也可以一天只練習一餐或是兩餐,只是我是選擇三餐**

 

準備好了嗎?一起培養小小吃貨吧~GOGOGO~

 

你要提供一個好的用餐環境,你可以用餐椅,安撫椅,推車,汽座提籃都可以。

一隻好用的湯匙,我用過貝親,利奇爾,跟AVENT的,最推AVENT的QQ兔!

副食品盒我用利奇爾15ML一組(二個)25ML三組(六個)

加熱副食品的碗我用WECK,個人喜歡用玻璃的最安心,加熱方式我選擇微波~

如果你用蒸的我覺得不銹剛是好選擇。

吃副食品的態度,我是不給玩具不給吃手的,很多媽咪都說餵完要清理好累啊!

不要看寶寶才這麼小,可聰明的呢,都會聽的懂哦!

每次寶寶想拿手亂揮或是吃的時候,將寶寶的手壓回到大腿或是二邊,告訴他「吃泥的時候不吃手手」

重點是每一次都要這樣做,任何一個人餵他都要這樣做,很快的,不用幾天就有進步了。

來看看乖乖一口一口「啊」手手放二邊的影片鼓舞你吧!影片是5M17D!

如果寶寶愛吃不吃,或是吃到哭,我的作法是20分內沒有吃完就收餐(目前沒有發生過)

吃到哭,那我就再餵一口,如果還是哭就收餐。當餐結束後不補奶也不補泥一直到下一餐。

途中如果寶寶餓餓歡就哄他轉移注意力~下一餐可以提早30分鐘吃。

 

**親餵媽咪先奶後泥,瓶餵(無論母乳或是配方」都是先泥後奶**

 

第一個副食品我做了十倍粥,千萬別跟我一樣白痴一次煮一杯...吃到天荒地老都吃不完(汗)

請以米杯第一個刻度1/4再少一半的米,加上1又1/4杯的水,一起丟到鍋子裡煮滾到成粥~

取出在最上層米湯的部份,大概用15ML或是更小的副食品盒,裝個半盒就很多了。

剩下的部份一起打成泥~裝入15ML副食品盒冷凍起來。

 

亮的第一口是米湯,嗯..這表情就是「唉鵝,這什麼鬼」

在寶寶還坐不好時,你可以選擇放在安撫椅上斜著餵,一手抱著餵(如果有推車能放最好)~

寶寶一開始都會有「吐舌反應」把副食品頂出來是很正常的~

餵到寶寶不開心後就收餐,頂多再多餵一口,如果還是哭~就結束今天的副食品!

如果順利吃光光,下一餐就再多一份,寧可剩下一些也不要讓寶寶吃不夠。

因為我一天試三餐,所以我二天沒有過敏反應就當作OK了。

**皮膚異常,大便異常,小睡不穩定**都算是要注意的反應哦!

 

之後我試十倍粥~試敏二天沒問題後加入蔬菜,任何一種都可以,我是用紅蘿蔔。

這時候的吃法是十倍粥*1加紅蘿蔔磚*1

沒問題後再加入蛋白質,我選擇雞肉,不想太早吃肉的可以考慮豆類。

特別注意,肉質單獨打成冰磚,解凍時都會粉粉的不細緻,解決方式是跟澱粉一起打。

這時候變成十倍粥雞肉磚*2,紅蘿蔔*1

最後再試水果,我選擇蘋果~十倍粥雞肉磚*2,紅蘿蔔*1,蘋果*1

四大類都集滿之後開始打綜合泥加上香蕉,確保泥吃起來是溫溫甜甜的~

比例請用3332=澱粉,蛋白質,蔬菜,水果 香蕉額外加~200ML的泥加一根香蕉

 

提供一個我最近用的食譜,照著做差不多會有1000G的泥再多一點。

澱粉:米35G+ 根莖類(像是地瓜南瓜)75G

蛋白質:肉:206G

蔬菜:在清洗之前秤重250G~任意蔬菜,你可以用一些根莖搭配葉菜,或是全葉菜都可以,記得把太柤的梗拿掉。

我的固定班底會有洋蔥,木耳,跟一點點紅蘿蔔(因為亮容易便秘不敢給多)剩下就看當天有什麼打什麼。

水果:183G~最近是火龍果的季節又很利便,所以我給了很多火龍果,加上一些藍莓,二個蜜棗。

一般體質的寶寶我建議可以加水梨,現在也是產季好吃又便宜。

最後加上五根熟透的香蕉,水二個米杯(你可以看最後的成品決定要加還是再減一點水)

懶人做法可以把上訴品項全部放到電鍋OR電子鍋裡面煮熟~

接著放到放好水加上冰塊的水槽放涼,倒入果汁機內打到細緻!

我用VITAMIX約莫打2分鐘~用刮刀拌一下再打一分鐘,打完又變成熱熱的泥..

倒入副食品盒子後直接放入冷凍庫。

隔天準備一個大的塑膠樂扣(才不會被冰磚粘住)把冰磚全數脫模倒入盒內就完成囉!

 

外出我用彩虹荳荳袋~放到保溫杯超方便,餵起來不會弄髒衣服好棒!

 

 

開始吃副食品後可以嘗試給水囉,寶寶喝不喝都OK,不用刻意勉強他~

一開始玩玩杯子,一陣子後就會吸囉~一吸成功就用力誇獎他!

 

遇到任何狀況,歡迎來大V生活找我聊聊~~痞客邦的留言常會漏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V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