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媽咪後最擔心的二件事不外乎是有沒有吃好跟睡好~
對我來說這二者是環環相扣的,當孩子沒有吃好就不可能睡好,沒有睡好就無法有良好的情緒養成好習慣,
吃飯這件小事,對寶寶跟媽咪而言可是最重要的大事吶。

蒙特梭利來說,寶寶自主進食是很重要的里程碑,離乳是孩子獨立的第一步
父母最重要的工作是協助孩子獨立,在正確的時間提供合適的工具推孩子一把事半工倍。
耐心等待孩子學會是不容易的,時常要提醒自已不要心急~經由不斷的練習才有辦法進步哦!
亮亮到目前還是以食物泥為主食(350ML一天三餐)之後再加上自主進食固體食物為輔~這二種他都吃的還算不錯。
我的作法是6M後只要食物泥有吃完就會給他完整的固體練習(我家沒有軟飯或是剪很碎這種選項)
固體的切法可以參照BLW~在月齡小的時候反而要給大塊的食物才不容易發生危險(太大塊的話寶寶大多會自已吐掉咳出來不用擔心)
BLW的精神是無分哪派都很值得學習的~尊重孩子進食的意願,提供但不強迫。
想要寶寶吃的好~餐桌態度是我認為最最重要的事,其次才是提供合適的工具,希望大家都能努力做到「尊重孩子,相信孩子」啊!

**本文為eLIpse Kids邀約,真實心得體驗**

亮亮在一歲之後為了搭配練習餐具才開始常使用吸盤碗,先前我都是以原型食物(blw)的方式盛盤。
後來發現我這樣的切法食物都大於湯匙難怪都用手拿,才開始準備有剪過的食物或是燉飯給他,這時候有吸盤碗就很重要了!
像以前我會這樣整盤給他,亮總是自然的用手抓(汗)

切成合適大小後就會用餐具挖了~

沒有切可能會變成這樣

對我來說餐具好用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材質是否適合孩子~
通常我給亮亮使用的材質比較少是塑膠製品,大多使用不銹鋼,不過eLIpse Kids的材質讓我很放心~
使用最高食品級的PP打造,除了基本的BPA及BPS FREE~還是100%可回收的材質哦!
吸力超強外,連我家鐵製實木邊桌都吸的起來

還有很棒的弧度防潑灑技術防止食物溢濺協助孩子輕鬆挖取(拇指)


因為很好挖亮亮不用花太多力氣就能吃到,就算桌子不能粘也不會打翻~


 我每次都會示範沿著碗邊挖起來,久了亮亮也會學我~這樣子挖到的成功率很高,寶寶很願意多使用餐具進食。
可以挖到很大口,寶寶成就感很高~

來看亮亮吃麵疙瘩~靠碗口成功挖取好多次!


  假使寶寶想用手抓也沒關係哦,重要的是我們每次都提供(使不使用讓孩子決定)
你可以常常示範給他看,或是跟他一起用同種餐具吃飯,畢竟孩子最喜歡的事情就是「和大人一樣」
通常我準備給亮亮的固體食物跟大人沒什麼兩樣,主要差在沒有太多太重的調味,可能是因為這樣亮總覺得很有趣就吃的很好。

附蓋子的設計我覺得超重要,外出時能有蓋子才能把吃完的碗收到媽媽包內不弄髒其它東西~
也方便帶小點心出門,最近天氣越來越熱了我不太建議長時間將熟食放在碗內帶出,盡量抓在一小時內食用會比較安全,為了練習固體食物吃壞肚子得不償失啊。

全配件都可洗碗機洗,對於懶媽咪如我非常重要,清洗時請將吸盤朝上放不要被其它東西壓到才不會變型哦。


產地是新加坡製造,有三種顏色可以選,我喜歡綠及跟粉紅色:P


訓練不翻盤子跟碗作法

亮亮以前會把普通的盤子拿起來,只要他一這麼做我會把盤子收起來~計時三分鐘時間到再還他(孩子對三分鐘沒概念,我用計時器時間到了會逼逼~你也可以改成一分鐘)
還給他的時候提醒他不可以做翻盤子舉動,可以正確使用餐具(示範給他看你希望他用的樣子)~還是不乖就再三分鐘,途中鬧或是哭就溫柔堅定的跟他說等計時器逼逼就會還給他食物請他要乖乖吃飯。
幾次之後亮亮只有吃到不想吃了才會像影片這樣玩餐具或是拿盤子。


**小提醒**eLipseKids吸盤碗不適合使用蒸氣及紫外線消毒機來消毒,可以用沸水滾燙消毒,或是使用抗菌溶劑來殺菌噢

 最近亮亮最常用的叉匙組就是oxo了!看起來沒有特別厲害的樣子,實際寶寶使用的手感卻很好喔~帶出門借身邊的朋友嘗試效果也不錯。

有分為附盒跟不附盒的版本~我覺得買不附盒的就可以了,除非是習慣整套收集的吶!反正平常也會帶兜兜出門啊,把叉匙放在兜兜捲起來就沒問題了。

 

OXO 隨行好棒棒圍兜也是熱門產品,一起買嘟嘟好。上方為尼龍材質比較輕巧,對於低月齡的寶寶掛在脖子上不適感降低很多~

 

更是搭配吸盤碗的得力助手,無論吃飯吃麵吃粥弧度都很剛好,清洗也十分容易,沒什麼藏污納垢的地方。有洗碗機的直接丟進去洗就可以了!
   
出國也要帶著
  

都想買五組備著,這樣一天只要洗一次就好!
  
湯湯水水也沒問題
    
麵我習慣剪到3-5公分,太長太短孩子都不容易挖喔
  
剛開始練習餐具可以給藍莓或是爆米這種小尺寸的練習挖
 
接著來介紹我家目前除了WMF外還在服役中的湯匙,這隻湯匙除了容量偏小以外我都很滿意,
要像亮亮一餐吃350ML食物泥的孩子應該不多了XD 我想大部份的寶寶都適合這個容量。
整隻都是矽膠製作而成,有的媽咪會擔心孩子咬鐵湯匙傷牙齦,其實這是不會的啦~
但如果你擔心想選擇非鐵湯匙以外的,我覺得矽膠是很好的選擇,軟Q有彈性口感一極棒(喂)
有些人會以為矽膠跟塑膠一樣,那可不哦(搖手指)
有些人搞不清楚會以為是塑膠的一種~其實,矽膠跟塑膠是完全不同的。
矽膠提煉自天然礦石,與玻璃有著相同元素矽(Si),因此是天然原料耐熱度可達260℃、本質極富彈性,不必像塑膠那樣需要加入塑化劑軟化是很安全的材質。
清洗方式:使用菜瓜布、泡綿,避免力道過大。用溫水清洗,沾染較重的氣味,可放進滾水中煮沸洗滌

第一次試用eLIpse Kids湯匙錄了一段影片,湊巧遇到亮亮沒吃完不乖的畫面,
來跟大家分享遇到不吃、手亂揮我是怎麼做的,還有一些閒聊✨
影片中亮亮(1y2m)6分鐘吃了300ml食物泥,剩下50ml我用了八分鐘也餵不到一口(汗)
孩子耐心有限,盡量要在前期讓他吃到足量的食物(根據研究孩子只有30分鐘的耐心)



現在我是使用這隻湯匙做為餵亮亮固體的選擇,一勺嘟嘟好就是亮一口的份量

為了怕大家不懂湯匙有多大,我拍了幾隻新手媽咪常買的牌子給你參考。

雖然大部份亮都自行進食,但只要他要求我餵我一樣會餵他,這就是BLW精神哦~
其實BLW不等於孩子自已吃,最重要的是尊重孩子的選擇,如果孩子要你餵那也是BLW的一種方式。


📒複習一下副食品重點,願每位寶寶都好好吃飯👉 https://goo.gl/RM8dLD
⭐️定時不定量(吃多少是寶寶決定,如果決定不吃就要承受餓肚子的結果)
⭐️餓過才知道需要吃飯,說寶寶餓不怕的通常都是還有奶給他喝,可以視狀況減少奶量。
⭐️我不認同一歲前奶才是主食所以不在意副食品吃的好壞,一歲前沒有好好吃副食品的滿一歲後有可能突然吃很好嗎?(我覺得6m後要認真看待副食品量)
⭐️良好餐桌氣氛
⭐️期待用餐的心
⭐️餐跟餐之間沒有零食,吃不足量也不提早補
⭐️寶寶忽然吃不好很正常,堅持下去會恢復食慾的,沒必要一直改食譜喔(試想如果孩子只願意吃麥當勞,你會一直給嗎?我們能做的是提供合適的食物等孩子準備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V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