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制的自由」在蒙特梭利裡自由與紀律是正相關的,而「放縱」就是缺乏規範的自由。

🔸現在許多人號稱「尊重」孩子,實際上可能誤會了尊重的定義不知不覺的放縱孩子,這對孩子是沒有任何幫助的,而我們成人的責任之一就是「教會孩子『責任』在哪裡。

紀律簡單來講就是「規範」,是培養孩子瞭解「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尊重環境」的約束。


🌟蒙特梭利說:「自由必須以獨立為基礎」

因此我們需要不斷地給孩子練習的機會已達到獨立的目的,而孩子的吶喊更需要被大人聽到:「我不希望別人伺候我,因為我並非無能。」只有真正具有這種思想並被滿足的孩子,才能感覺自己是自由的。


蒙特梭利裡的紀律,是建立在自由基礎上的「主動」與「積極」的紀律,那些看似乖巧的孩子,如果只是被動的配合服從,或是因出於害怕(怕被罵、怕大人囉嗦、怕不被喜愛…)才遵守規則,是稱不上有紀律的。


對小小孩而言規範能給予孩子安全感,因為這時候是他們「透過外在秩序,來建立內在秩序」的時期。

環境的規範能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上有所依循、並做出預測,孩子都喜歡固定的作息重複的行為,在有變更的時候要提早告訴孩子(秩序敏感期)幫助他們瞭解環境、適應環境。

教養孩子時如果可以掌握自由與紀律的原則溫柔且堅定的執行,會發現孩子的情緒相對穩定,大大減少孩子跟父母摩擦的機會。


舉個先前V友問我的例子👉外出快來不及孩子堅持要自行更衣。

🔸「有限制的自由」意思是給孩子選擇的權利,但不能是無上限的提供。

早上起來家人急著要出門,孩子鬧脾氣就是不肯由大人更衣但自己又穿不好,我們要做的是遵守讓孩子獨立的紀律(自己練習穿衣服)

如果想減少早上著衣的時間可以前一天睡前就讓他挑選兩件中的哪一件衣服是他想明天穿呢?並約定好明天早上給他多少時間自行穿著,超過則有父母接手~

有時很奇妙的,當孩子擁有自主權時,他的配合度就會忽然提高了。


🌟今早吃優格髒CC的亮,堅持他已經擦乾淨了!

當孩子說已經擦乾淨的時候可以提醒他那這邊呢?如果還是堅持已經乾淨了我們就接手擦掉再給他看鏡子,說聲這樣乾淨了就好。

⚠️不要說明明這邊就還很髒,為什麼不做好呢這種負面的話!


🌟Myheart 餐椅團購及被你們不停敲碗只送不賣的圈圈湯匙抽獎👉 https://goo.gl/2H1We2


✨喜歡我就要設定搶先看多來坐坐按讚留言介紹親朋好友來大V生活玩(要求好多😆)


#蒙特梭利 #自由與紀律

#閃亮亮笑CC的育兒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V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