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選擇」這幾天緩慢改造嬰兒房,想在天氣轉涼之前給亮亮一個小衣櫃~這樣我就能讓他選擇穿外套或是背心(我不打算在天氣冷的時候給不穿的選項)

  

我用 MesaSilla Taiwan 的繪本櫃改良而成,利用下層搭配伸縮桿就能吊掛衣物,矮子亮也能自主挑選衣服。(你也可以利用家裡任何空間,只要兩端是平面即可,約莫抓47cm以上就可以囉!想跟mesasilla 團購的我應該十一月會開團)


我放的衣物並不多,每種類型都只放了「兩個」為什麼不給孩子更多選擇呢?

🔸不是越多選擇就是越好的,就像大人也會遇到過多選擇反越難決定,不如提供兩個你能接受的選擇讓孩子享有「自由」


🌟蒙特梭利曾說過:「成人如果用霸道的態度控制壓抑孩子,是無法幫助孩子建立紀律的。」如果我們只是在強迫孩子做出所謂「正確」的選擇,我們並沒有教出一個有紀律的人,而只是教出一個失去個性的人。


「兩個選擇」要避免其中一個選項是在威脅或是恐嚇孩子,我們要的並不是孩子選擇「正確的選項」而是透過「後果去內化」

🔸選項必須是合理且孩子做的到的,最重要的是成人能否溫柔堅定的執行陪伴孩子體驗後果,說到做到是必要的!


🌟在我家給亮亮的指令有兩種👉

1⃣️直接給肯定句(下達指令)

2⃣️兩個選擇(必須是合理且大人能接受的)


🔸什麼時候會用1⃣️呢?

必須且一定要做的事並且會提前預告 ex:我們五分鐘後來刷牙吧。

這時後就算亮亮說不要我仍然會溫柔堅定的執行,說到做到從不妥協(包含生病身體不適等)


🔸什麼時候用2⃣️呢?

「停止目前的錯誤行為,有好的結果」,另一個則是「繼續錯誤行為,及必須接受的後果」

Ex,不願意收玩具

由成人代勞時沒收三天,收完玩具明天再一起玩,無論孩子選擇哪一種都不事後落井下石。


🔸何謂落井下石👉沒收玩具隔天孩子哭鬧想玩被沒收的玩具,成人說壞孩子沒有玩具玩,誰叫你講不聽!(沒有玩具玩已經是用後果來體驗了,不需要再用言語或是任何方式讓孩子傷心)


🔸我們可以這麼做👉提醒他為什麼今天沒有玩具玩?因為昨天跟媽咪約定好了如果由成人幫忙就要沒收三天噢~媽咪知道沒有玩具玩你很傷心,那麼下次要收玩具喔~我們今天先玩別的再一起收拾吧!


#蒙特梭利 #說到做到 #有限度的自由

#閃亮亮笑CC的育兒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V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