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梭利認為美感養成是無所不在的。從空間有秩序的擺放到挑選有質感的天然用品, 空氣流通,光線充足,動線流暢, 保持溫馨的感覺,是幼兒秩序敏感期不可或缺的因素
蒙特梭利說:美存在於一片和諧之中,而不在雜亂之中;而和諧意味著極為類似,若不是有敏銳的感官是不可能覺察的。感官遲鈍的人無法欣賞到大自然與藝術之美,這就是兒童美感教育的起始點。
蒙特梭利在「發現兒童」一書中提到「美育和德育與感官練習是息息相關的」
一個人感官經驗愈豐富、愈細膩,他的感受力就愈敏銳,愈能感受細微差異間的樂趣與美妙,透過繪畫可以觀察孩子對美感教育的敏感度!藉由輪廓與顏色,使用不同的繪畫材料,欣賞甚至仿作優質繪本,都是很好的幼兒繪畫起始點!看著自已繪畫的著作掛在牆上,孩子臉上的成就感藏不住~亮亮每次經過時都會很開心的說亮亮 畫 熊熊。
 
在畫畫這件事我不希望侷限孩子太多,不以世俗的框架限制他,盡可能的放手讓他操作,唯獨在顏料上我比較要求,畢竟皮膚直接接觸安全還是最重要的事何況小小孩還是有可能放入口中的,雖然我們會加以制止但無法保證一口都不會失誤啊。
 
**本文為Lovink邀約,真實心得體驗**
手指畫算是我觀望很久的產品,先前大多以蠟筆或水彩作畫為主,畫出來的作品以直線亂畫居多XD
  
在幼兒手部發展細動作來說,最一開始會用「點」才發展到「線」最後才是「面」
亮亮現在就在線的階段~手指畫只要用「點」的就能創作出各種作品,不分月齡都能創作~很適合做為初次嘗試繪畫的材料!
 
Lovink手指畫顏料萃取天然植物為原料~無毒, 無色, 安全, 環保, 親膚,通過歐盟Delphic TRA EN-71-7認證和台灣SGS檢測,
還是正港MIT使用起來好放心!基本的按壓畫法我想大家都見過了,
官網也有很多示範都很可愛哦~我來分享幾個不一樣的玩法,歡迎大家跟著做做看!
 
基本6色組(黑/白/紅/黃/綠/藍)
晶豔6色組(粉/橘/紫/可可/咖啡/藍)
螢光6色組(亮黃/亮綠/亮藍/亮紅/亮紫/亮橘) 
一瓶的容量是50ml,孩子的小手掌握的嘟嘟好!使用前搖一搖讓色彩混合均勻喔,不然會發現顏料有分離的狀況(是正常的)
因為是水性顏料,只要用清水就能輕鬆洗掉囉!我拿紗布巾來示範,免清潔劑就很乾淨~怕髒的媽咪也能大膽放心的讓孩子發揮。
 
來試範三種畫法,我是捨不得丟掉孩子創作的媽咪,搭配相框質感UP~但是畫的太醜實在很難展示啊XDD
利用一些小技巧不用設限小小孩也能做出美美的作品哦!(而且一歲的小小孩也很難受控制限制他啊)
第一種,把全世界的愛通通都給你~使用的是螢光6色組(亮黃/亮綠/亮藍/亮紅/亮紫/亮橘) 
我搭配的是IKEA相框,把內側的紙裁下來比對就知道大小了
將希望SHOW出來的字貼上,盡量不要太多字不然很難貼哦~寶寶的英文名字也很適合!
隨意取個盤子將顏料放上,如果家裡有不用的蛋糕盤等也可以使用~因為我在減塑中盡可能不用一次性產品,就拿家裡的盤子使用囉!只要是光滑的表面都不用擔心卡色
小小孩不太會拿捏用力分寸,我會用膠帶將紙張固定就不怕亂揮紙張移位了。
雖然Lovink很好清洗,我還是習慣加上烘焙墊防髒~亮亮有不小心畫到桌子上,一樣一抹就掉囉。
挑選合適的顏色讓孩子隨意發揮就能做出美美的畫~不放入深色系的就不會顯髒了。
利用不同顏色混合在一起可以創作n種顏色,也可以教導孩子不同顏色之間是如何變化的。
晾乾後撕下紙膠帶就是屬於你的字母畫!
完成了好開心,一直說爸爸 看!
 
第二種~把孩子心愛的繪本角色畫出來吧!sweet baby sweet bay,what do you see?我願意陪你看遍這世上的春夏秋冬~使用的是晶豔6色組(粉/橘/紫/可可/咖啡/藍)
觸覺敏感的寶寶不願意用手指創作的話也能用牙刷,海棉或是任何想的到的材料上色。
把喜歡的繪本角色縮小列印出來,再區分色塊~要切幾塊都可以哦!
分切色塊方便之後使用
我習慣從淺色開始上色,這樣就不用洗畫筆了(是多懶)利用牙刷上色,筆觸很像繪本呢
再將不同色塊貼上上色
全部抹均勻
晾乾後再用黑色奇異筆點綴五官就完成了!
 
第三種,用天然素材上色~好餓的毛毛蟲吃了好多食物,使用的是基本6色組(黑/白/紅/黃/綠/藍)
亮亮說毛毛吃檸檬(因為日前養的毛毛蟲我們都去社區內摘檸檬或是金桔的葉子給他吃)那就用檸檬上色吧!
蔬果天然表面有特殊紋路,無論是按壓或是抹出的筆觸都很有趣~各種素材都試試看吧!
左手拿的是玉米筍的葉子XD
最後用手幫臉蛋上色,沒錯,我就是不想要先去洗檸檬還要晾乾~直接讓亮亮用手上色,等等幫忙洗檸檬,這樣手跟檸檬盤子都很乾淨,真是一兼二顧啊(明明就是媽咪懶)
 
畫畫除了可以促進右腦開發外,
使用不同的創作方式更能刺激觸覺跟嗅覺發展哦!
以上,希望大家也跟我分享不同畫法~一起交流小小畢卡索吧~
整體來說我很推薦Lovink,好洗實在太重要了,通過各種檢驗讓我很放心~是可以大膽讓孩子創作的作品哦!
懶的整理的媽咪可以把紙貼在浴室上創作,結束後洗個澡就乾淨啦~
還有抽獎活動哦~有興趣的媽咪一起購入吧(姆指)
有事沒事歡迎來大V生活坐坐:P https://www.facebook.com/bigooday
 
arrow
arrow

    大V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