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不可以打孩子?來聊聊「打」這件事。

雖然我家是不打不罵不威脅不恐嚇不利誘打,其實在一開始我是希望搭配「打」教導孩子什麼事情不能做!Z先生堅決無論發生任何事情都不準我打亮亮才作罷😂


現在有許多媽咪都不想用打來作為處罰,取而代之的可能是「威脅」(你不這麼做我就xxx)或是「利誘」(如果你乖乖我就xxx)更糟糕的是情緒化的言語,比起來我反而覺得有限度的「打」比較好。


🌟我家的作法是KICK,意思是心平氣和(KIND)、立即(IMMEDIATE)、一致(CONSISTENT),然後又是心平氣和(KIND)也就是說當孩子犯錯時,要心平氣和且馬上做出處罰~

書上的作法是用「打」的,如果你有耐心不打也沒問題(我家就是走其他處罰法)KICK終點跟蒙特梭利一樣,孩子在父母給的範圍內自在活動,自律不做危險事情。


🌟為什麼「打」沒有不好?

管教孩子的內心並非表面上看到的「打」用短暫皮肉痛避免不可逆的事發生(例如咬電線或是在馬路上亂衝),打預防針也會很痛但為什麼願意帶孩子去打針?因為我們知道長遠來看這是在保護孩子。


孩子是透過後果來學會事情,以出門在馬路上亂跑這個例子來說,你可以選擇👉

1⃣️每次他亂跑你就打手心一下,直到學會

2⃣️只要他亂跑就結束當天活動提早回家,直到他學會。

兩種方式只要一致性堅定執行最終都能學會,但是方法二要做到真是不容易,常常會有挫折感(尤其是當天跟友人or長輩有約..)


🌟當時我在猶豫要怎麼說服Z時百媽戰友給我的意見,最後我還是選擇家庭和樂優先才沒「打」~以下完整轉述 元氣媽的育兒日常 當時給我的話。

其實kick的孩子都很愛照顧者,我kick的執行力沒在客氣,但鈞寶愛媽媽無極限,打完會討秀秀抱抱,我會跟他說為什麼管教他,只要打完討抱,我都會張開雙手立刻抱抱他,告訴他媽媽愛他(他也會說愛媽媽❤️)


先討論 決定教育「品行」重不重要,我們共識品行比課業重要,再討論方法,kick不是一直打,只是打一下,讓孩子「知道」「學會聽話」,這是最快的方法,用溝通當然也可以,但成效必須拉很長,我跟尢都是沒耐心之人,「打一下」能讓孩子快速知道、學習,CP值高啊!

且我們不在盛怒之下打孩子,越生氣反而越不能出手,打完之後會抱抱 告訴或討論為什麼媽媽打打?覺得更親密。


#跟爸爸共讀想吃彈跳裝置的亮亮

#一直要人唸繪本好累啊_一本書唸10次眼神死

#閃亮亮笑CC的育兒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V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