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認真踏入廚房後,第一個要考慮的是鍋具選擇~這也是很常被V友詢問的問題「該如何挑選鍋具」
從新手最愛用的不沾鍋、不銹鏽鍋到小廚娘夢幻逸品鑄鐵鍋,日本職人南部鐵器或是法國銅鍋我都有挑戰過。
因為料理習慣的關係,目前我最常用的是鑄鐵鍋搭配不銹銏壓力鍋為主!

先來聊聊「不沾鍋」在加入廚房沒多久後網路上到處傳著不沾鍋對身體不好的消息,毅然決然丟掉不沾鍋投向號稱健康的鑄鐵鍋懷抱。
當時的我很天真也沒有去了解背後的原因,只因為網路上的人這麼說我就這麼信了(實在是好天真啊)(是很好騙錢吧)
後來我才明白,不是不沾鍋不好,而是不正確的使用不沾鍋容易有塗層問題,而塗層掉落才是影響健康的癥結點!只要好好使用~不沾鍋可以在某些困難的料理上幫上忙哦。
但也因為這樣,你必需明白不沾鍋是消耗品,當你越常就可能會比較頻繁的汰換掉~我會建議一般料理時不需要使用不沾鍋,特別情況再用即可,這樣鍋具損耗降到最低,用起來更方便安心!

而不鏽鋼壓力鍋我覺得是居家必備良物,幾乎每次開伙我都會使用,推薦購入(不過本次團購沒有XDD)
尤其像我家有湯湯控Z先生加上亮亮快速煮好軟嫩好入口的湯品是每餐的重點~
當然燉煮的口感差鑄鐵鍋太多了,肉會比較沒有口感過於軟嫩是正常的,看在省時的份上就不要太計較了!
像目前很紅的電子式壓力鍋我覺得是不錯的選擇(缺點是不沾塗層,有些牌子可以加購不銹鋼內鍋會比較安心。

再來聊聊目前的主流「鑄鐵鍋」主要分為二種,有琺瑯塗層、無塗層純鐵鍋。
這部份也有神秘的鍋具傳說XD 有人說用鐵鍋煮飯才健康,烹煮中鍋子的鐵會釋放出來補充人鐵所需鐵質~
這個說法是有由來的,以前日本人的確會將鐵塊加入鍋內一起煮,但那是當時年代物資缺乏~現代人很少營養不足啦~
另外有塗層的(不會生鏽的)因為多了琺瑯隔離,當然不會有鐵質的狀況發生哦!
鑄鐵鍋優點很耐用,幾乎可以用一輩子!保溫性良好尤其在燉煮上效果很棒~缺點是比較不好駕馭(沾鍋)

有琺瑯塗層的最知名就是LC了,無論鍋內是黑色或是白色都有上一層琺瑯,洗鍋完不需擦乾也不會生鏽。
無塗層純鐵鍋常用的有畢耶、南部鐵器等,洗淨後一定要烘乾不然很快就會生鏽。
以會不會生鏽來判斷是最直接又簡單的,但要不要抺油就見人見智了~
像我用純鐵鍋是不額外上油的(有琺瑯的更不需要上油)使用後用熱水刷洗,開火烘乾即可,
基本上如果你2-3天會煮一次不至於會生鏽哦~如果會放很久才使用,建議上一層薄油保存,使用前加入水煮鍋刷淨再使用。

**本文為LineWay霖威邀約,真實心得體驗**

一開始我沒有打算接鍋子邀約,因為我家的鍋子真的很多了(汗)怎麼用都是那幾個~比起鍋子我更喜歡買盤子啊!
因為很常被你們問鍋具問題,廠商又有幾個我覺得不錯的品項就來試試看吧~
在長期使用的物品上,可以發現我選擇都是一線品牌為主~畢竟關係到健康的品質一定要有牌子把關吶。
LC是我接觸鑄鐵鍋時第一個使用的牌子,除了價格貴以外還真的沒什麼缺點XDDD
不過~有沒有必要花這麼多錢買鍋子,我是覺得不一定啦!除非你很喜歡他的造型跟顏色~不然也有低一點價格的牌子能挑選~
像這次的菲姐琺瑯鑄鐵鍋,團購價格約莫是4折,算起來很划算哦!在我使用之後覺得用料很實在,不輸給LC之類的大牌。
甚至因為密合度佳,鍋蓋上有集水點~這二點都贏過LC呢。
各種鍋子都有合適使用的地方,依照烹調方式來挑選鍋貝才是聰明小廚娘哦(姆指)

鑄鐵鍋最適合的烹飪方式我認為是燉煮,其中無水蕃茄牛肉鍋是一定不能錯過的料理啊!
一滴水都不用加,100%食材原汁燉煮而成甜美滋味一定要試試看~能喝酒的加入一些葡萄酒就能做成紅酒燉牛肉囉。
無論是搭配白飯、義大利麵、或是麵包都很不錯,很值得做成料理包冷凍常備使用~
趕時間沒空準備主餐,打開一包熱一下,再燙一點蔬菜,烤個紙包海鮮就很豐盛了。

另一個我很愛的點是保溫性良好,因為鑄鐵鍋質料厚實溫度不易散失,在做果醬或是醬汁都很好用~
每年冬天我都會奉婆婆之命(?)煮一鍋草莓醬在初二時分送給親朋好友。
傳統的做法要一直攪拌怕粘鍋燒焦,鑄鐵鍋只要煮到滾之後轉小火,不蓋蓋子慢慢等到水份散失就完成了~完全不需要攪拌!
在水果盛產時請試試看~做一次可以吃一年耶!(冰箱保存)

煎牛排也是鑄鐵鍋的拿手絕活,將鍋子預熱到滴水下去水珠會滾開後直接下牛排,二面煎到焦香後拿到盤子「靜置十分鐘」再切,就是完美的五分熟囉!
喜歡熱熱吃的可以靜置完再二面各煎一分鐘~用煎完的油續煎蔬菜跟干貝就是完美配菜!

如果搭配蒸架就能做出現在正夯的蒸火鍋。

啊...怎麼越說好像越多煮法XDDD
說實在的除了重跟價格以外,在學會不沾技巧後真的是很好使用的鍋具啊~
鑄鐵鍋每樣料理都很好使用,還能進烤箱呢!最棒的是沒有塗層很安心,選用琺瑯鑄鐵鍋更不需要擔心照顧不好生鏽的問題。
有扣打的你很值得先購入一咖來試試看!

CB japan 琺瑯鍋則是經濟實惠又美觀的好選擇,尺寸很適合小家庭噢!
像單柄的北歐系列琺瑯牛奶鍋,鍋煮奶茶或是1-2人份的麵、湯都很實用。
我最常拿來做亮亮的部分,小鍋洗起來很輕鬆啊

習慣用烤箱料理的我推薦琺瑯雙耳湯鍋,拿掉蓋子就能進烤箱囉,平常煮完沒吃完蓋上蓋子就能進冰箱。

而玉子燒鍋我更是推薦家家戶戶都要有一隻,不沾材質零廚藝也ok,要記得不能用尖銳的鏟子才不會刮傷塗層。
小小孩最喜歡蛋了,把討厭的蔬菜切碎碎加進來變成營養滿分的玉子燒吧!
除了煎玉子燒外,煎肉卷、魚片、鬆餅也都很好用喔!

TPU 防霉抗菌砧板尺寸不大重量輕巧,無論是簡單備料用或是讓小小孩擔任廚房工作的砧板都合適。
像切完菜後用手稍微彎曲很方便就能倒入鍋中,不用再拿盤子盛接,少洗一個碗就是開心吶~

以上,希望在鍋具選擇上有幫助到你。有缺鍋子的來添購吧!

🌟團購網址:https://gbf.tw/we5a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V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