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不必太乖太懂事】
「原來亮亮也會歡歡不乖啊」阿公這麼說。
這是當然的,亮亮也會有太睏還不能上床歡,生病不舒服歡甚至有時也猜不透為什麼歡等狀況。

今年過年我們住阿公家,多了很多時間看到「完整的亮亮」大多數時間亮亮是普遍認為的乖小孩,自己吃飯睡覺、不哭愛笑、情緒好。

但是,我不覺得你一定要「聽話」

🌟懂事和乖,是身為家長的「最高讚譽」卻是孩子的「最深束縛」
我希望小小的你保有自由意志能替自己做決定並負責承擔後果。

孩子能在我們面前哭,發洩情緒,正是因為他對你、對這個家有足夠的安全感,知道我們會全然接受他的情緒。
但這不意味著我們需要縱容孩子,而是讓他明白,你不必隱藏自己、不需要討好誰,你可以有你的想法,你可以做自己。

陶行知是我很喜歡的一位老師,他的理念是「生活即是教育」主張六大解放主張,我深以為然~其中兩點是:
1⃣️解放兒童的腦,使之能思。
2⃣️解放兒童的嘴,使之能講。
我們不應該去限制孩子的想法,強硬將自己的思想加在身上;讓他有提問的自由,不因為年紀小限制他的發言,從「不許多說話」中解放出來。

🌟當孩子給我們挑戰,用打罵壓制或是哄騙轉移注意力再簡單不過。
但我寧可等他情緒發洩完,多問一句「你怎麼了?」讓他保留表達自己、質疑、獨立、負責的勇氣與能力。

希望你在做孩子的年紀僅僅只是孩子,如果你沒有,當你長大請記得~

🔸真正的長大,就是擺脫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好久沒有認真寫教養文,回去過年深有感觸啊⋯想看我寫什麼主題可以留言告訴我喔!新年快樂🙌

#好亮育兒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V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