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接受挫折-孩子的不小心要再給他機會嗎?

早上的插花事件有跟V友討論到~亮亮趁我上廁所打翻了花瓶,我把花瓶收起來變成鮮花貼紙活動(當然收起來花瓶亮亮會很傷心)


打翻當下我不在現場,我並不知道亮亮是故意或是不小心打翻了花瓶,但是我的作法都是一樣的「打翻了一起整理吧!因為打翻了所以今天的插花活動結束了,明天你可以小心的再繼續插花噢」


🌟如果孩子不是故意的而是不小心打翻的,為何不能再給他機會呢?

是的,在我家就是這樣,我試著教導亮亮有些事情就是只有一次機會,如果你今天「不小心」沒有做好,那沒關係媽咪會陪你整理(也不會額外處罰他)明天你可以「多小心」的再練習。

當然如果你家想要給孩子兩次或是三次機會都可以的喔~重要的是說到做到!


✨說到這就要提到,我家是不打不罵不威脅不利誘不恐嚇為大方向的教育理念,我認為「小小孩是光講道理沒用的,必須以事發的後果來學習」

以花瓶事件來看,不小心打翻花瓶的後果就是今天不能插花了,如果喜歡插花那麼以後要小心。


今天我們是家人,我們可以也願意給孩子很多次機會,但是以後在外面就不見得每個人都能這樣對待孩子。

📌舉個蒙特梭利教室的例子👉孩子有一項工作是榨柳橙汁~要自己榨完再喝掉。

假使今天你的孩子過程中「不小心」打翻了,你會央求老師再給孩子一顆柳丁來榨嗎?

教室的作法會是這樣的:請孩子去詢問其他同學能否分他一點柳橙汁或是柳丁,但是其他孩子當然可以有不分享的權利,最後很可能你的孩子只能眼巴巴看著大家喝果汁,自己什麼都沒有還可能要整理打翻的柳橙汁。


父母看到這狀況一定很心疼,殘酷嗎?我覺得不!

在孩子傷心時有深愛的父母支持陪伴,孩子透過許多可承受的小小挫折累積能量成為更強壯的人。


#溫柔且堅定

#說到做到

#成功插花高舉著手開心看成品的亮亮

#閃亮亮笑CC的育兒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V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