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蠻常做優格的,之前很常分享自製優格的影片或文章。
優格無論在料理或是輕食上都很方便,低卡又能補充益生菌的好食材。
像亮亮是很容易便秘的孩子,看診時醫生也會建議可以給優格,國外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就能吃優格了,四個月大起就ok。
在大概五個月大的時候我就開始自製優格給他,因為市售的優格會加入黏著劑或是一些添加物,對小小孩來使用不太放心。
 
先前自製優格都是使用優格機~很多V友會問我說「大V大V~我家沒有優格機可以做嗎」
我都會說你可以用電鍋噢~但是還是有人會遇到電鍋失敗的案例。
其實我自己也沒有電鍋,所以我也說不出來用電鍋做好或是不好耶。
 
這一次收到邀約~是可以用常溫來製作的優格菌種!超方便的。
是生酮人都知道的克菲爾,他的特點是在常溫下就可以發酵,經由18個小時到24個小時發酵而成,尤其是天氣冷的時候會發酵的更長一點。
 
要使用的設備很單純,只要一個乾淨的玻璃/塑膠樂扣,500cc全脂鮮奶,再搭配一包菌法。
你把牛奶倒入容器再倒入一包菌後蓋上蓋子,等到發酵完再放入冰箱六小時凝固就完成了!
 
是不是很不可思議~怎麼這麼簡單,再也不用讓孩子遭受市售優格荼毒。
這隻菌吃起來的酸度是比較明顯一點的會有些微的泡泡感,
如果孩子比較不耐酸我會建議發酵的時間做短一點,加上一些新鮮水果。
還沒有開始吃固體的小寶寶加入水果泥攪拌在一起就很好吃喔。
我建議大家做原味優格,再從配料做口味變化。
有一些網路文章會說把水果/果醬丟進去一起發酵就會是XX口味優格,但是在常溫下我覺得有腐敗的可能性啊!自己做當然追求就是安心~減少其他風險吧!
 
也會有人說保留這一次的優格加入下一次的鮮奶就可以再做優格不需要多花菌粉。
但是..這樣子其實會有雜菌污染的可能性,像這樣子包裝好一包一包的菌粉直接加入鮮奶是最安心的。
你不知道每一次的轉移過程中是不是偷偷地又跑進了其他的菌種,吃進身體的必須特別注意吶~
 
**本文為米森愛有機邀約,真實心得體驗**
  

  

先來看看亮亮怎麼做優格,超簡單連小朋友都會,趕快一起來自製優格吧~不怕添加物增稠劑,只有滿滿好菌腸胃好棒棒。
文末再來分享優格除了直接吃,還能烘焙或是入菜低卡好健康。
 
準備工具如下,電子秤、全脂鮮奶(不要有加鈣加鐵加xx)消毒好的容器~可以用消毒鍋或是熱水燙一下,一包米森愛有機菌粉。
後來我發現不攪拌也可以,湯匙可省略喔!
   
一包米森愛有機的菌粉對應500cc鮮奶,我很喜歡這個份量!
先前我家的菌粉是配1000cc,做完得每天都吃很有壓力啊,500cc剛剛好。

剩餘鮮奶鎖緊冰回冰箱 ,不小心鮮奶超過一點點或是少一點點也沒關係。

 

一般優格菌都需要放在溫熱的環境才能發酵,必需搭配其它工作,像是優格機(42度)或是用電鍋不關緊上蓋的方式。

但是電鍋溫度不好掌控,常常熱過頭把優格菌熱死,就算成功製作也容易因為溫度不穩定造成優格過多乳清(出水)的狀況。

米森愛有機的菌種是「克菲爾」  這就是可以常溫發酵的秘密。

克菲爾是很古老的菌種,甚至被稱為「神仙禮物」它源自於一千多年前的高加索山區。

高加索山區的居民以健康、長壽著稱,九十歲以上的老人家身體都很硬朗,活動力也很好。

而當地飲食中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居民每日都會飲用『克菲爾』!

高加索山區的回教徒更盛傳克菲爾為真神阿拉賜予先知穆罕默德的禮物。

相傳穆罕默德在傳道時,會將克菲爾提供給身體虛弱的病人食用,許多人的健康狀況也因此得到改善,成為信徒,所以克菲爾菌種又有『預言家之黍』的別名。

攪不攪拌都可以~

 

蓋上上蓋防止粉塵或是其他菌種混入

  

找一個溫度穩定的環境放置18-22小時就完成了!  

放越久會越酸,微傾倒容器~表面不會流動就能收成了

放置好來整理環境吧

   

 

「媽咪~優格起床了嗎?可以吃掉了嗎?」

還沒有喔!收成後要放到冰箱六小時讓口感更好~下午茶來試吃吧!

常常有人問我孩子早餐要吃什麼?
優格搭配麥片再加入一點新鮮水果清爽開胃,也不用花太多時間準備,冰箱裡各倒一點出來就完成了。
   
裝進小的weck一次一餐份量很方便。

除了直接把優格吃掉外,我特別喜歡拿來做烘焙,可以減少「鮮奶油」的用量。
像亮亮的生日蛋糕,就是用水切優格代替鮮奶油製作。

  

內餡滿滿的都是水切優格,也可以加入草莓果醬攪拌變成草莓口味的抹醬

市售蛋糕常用鮮奶油裝飾,但很多都不是「動物性鮮奶油」  因為動物性很容易融化,比較難做出美美的花紋,常常是使用「植物性鮮奶油」

看起來覺得植物性鮮奶油比較健康,但你想想!植物怎麼會有脂肪呢?植物性鮮奶油其實是合成加工品啊~有很高的反式脂肪喔!!

附上食譜給大家參考:

蛋兩顆把蛋白蛋黃分開

預熱烤箱上下火都是160度
A.
低筋麵粉50g
橄欖油20g
優格40g
蛋黃兩顆
鹽巴一點點
全部攪拌均勻成蛋黃糊
 
B.
蛋白兩顆
糖20g
打發到硬性發泡(打蛋器拿起來蛋白霜堅挺)
 
將A取1/3倒入B,用翻的方式稍微拌勻,將剩餘2/3A跟B全部拌勻
 
放入預熱好的烤箱烤30分鐘完成
 
  
司康很適合跟孩子一起製作,對於攪拌的要求不高,隨手捏捏像玩黏土一樣就完成囉。
🌟鬆軟可口英式司康-草莓口味🌟
🔸材料:
A
低筋麵粉:165g
無鋁泡打粉:10g(減量就會不鬆軟)
鹽:1/4茶匙
砂糖:15g
 
B
草莓果醬:15g(不用草莓果醬砂糖變30g)
室溫奶油:50g
優格50g(可用全脂鮮奶:50g+檸檬汁:1/2茶匙代替)
雞蛋:1顆(打散)約55g(取30g出來,剩下留著刷蛋液)
 
C
草莓乾:30g切小塊(便利商店有賣,可不加)
 
🔸作法:
將A攪拌均勻加入B攪拌成團加入C混合完成(記得不要過度攪拌,只要均勻沒有粉即可)
 
攪拌完的麵團用烘焙紙蓋著靜置20分鐘壓平約2-3cm厚度,再用圓形容器壓成圓柱體(如果沒有用抹刀整成圓形也可以)我家沒有圓模我用ikea的蛋杯也可以,我想奶瓶也行吧😂
 
最後烤200度15分鐘出爐放涼完成,保存方式請冷凍,要吃多少再熱多少,可用平底鍋或是烤箱回溫噢! 
加入優格的麵團特別柔軟,爆發力很強,喜歡烘焙的你不要錯過用優格做麵包的機會啊~  

  

做完的餐包彈力十足,亮亮好喜歡喔

 

🌟優格餐包🌟
🔸材料:
a高筋麵粉250g
a奶粉5g(可省)
a糖20g
a鹽巴3g
a乾酵母3g
 
b優格50g
b水(冰水佳)110ml
 
c奶油20
 
🔸作法:
將a混合均勻倒入b~保留20ml的水慢慢加,尤其手揉的不要加太快,有攪拌機的全下ok!
攪拌成團後(摸起來像大拇指掌心肉的Q度)再下奶油攪拌均勻3分鐘完成(有薄膜佳)
📌麵包機烏龍麵跑一次後行再下奶油跑一次完成~
📌美善品30秒速度從1到5,揉麵三分鐘兩次~第三次加入切塊奶油再揉三分鐘完成。
 
發酵一小時後分成八份麵團(約一個56g)我用A牌氣炸只能放七個,最後一份冷凍起來當老麵。
將麵團壓扁,中間包上喜歡餡料,上下往中折(變成1/3大小)再將左右往內收,底部捏緊。
 
氣炸網鍋抹上一層薄油(我用酪梨油,你也可以直接用烘焙紙)中間先放一顆,周圍排上六顆成圈,再發酵一小時,氣炸鍋160度烤15分鐘。
📌阿拉丁180度12分鐘(上色後轉160蓋錫箔紙)
 

 

第一次烤不太會拿捏烤溫,成品上方有點焦,建議大家看到上色就蓋錫箔紙囉!

入菜時可取代美乃滋    

吐司裡常用的美乃滋餡料的可以用優格取代

 

 炎熱的夏日沒食慾嗎?來份清爽不甜膩的水果生菜沙拉吧!

 

**水果沙拉**

生菜洗淨撥入盤中,水果切丁灑上。

取一些草莓跟優格打均勻,可再加入一匙蜂蜜比較甜,淋上。

**草莓人**

 

用切球器將草莓跟哈密瓜各挖一個洞,把哈密瓜球鑲入完成。

  

我用這個牌子的水切盒,下方的乳清拿來醃肉會很柔軟,不要浪費了!

  

 

除了優格很棒外,我特別推薦米森的其他「優格好朋友」

像是草莓麥片~超級美味啊,裡面不只有多穀片,還有乾燥草莓,草莓圈圈跟果乾(沒有堅果給孩子吃很放心)有需要堅果的米森也有賣噢!

 

只要搭配三四匙麥片,切一點水果放到優格上就很豐富了。

 

 

再來是我很喜歡的牛奶藜麥餅!鹹香超美味~就連大人吃都讚不絕口。

  

貼心提供小包裝,有給零食的家庭給可以考慮!

我覺得2y以上的大寶寶很可以~ 

  慈心有機認證是台灣很嚴格的單位,有他的認證很放心。  

一包只有20g,不怕開封吃不完軟掉!

把餅乾壓碎還可以做起司蛋糕的底噢!

嗚嗚嗚~照片不知道為什麼找不到,下次有做補給大家參考喔。

 

以上,很推薦米森愛有機給大家~每樣選品都不馬虎,是不會踩雷的廠商!大家自行選購喜歡的產品吧。 

米森愛有機:https://bit.ly/2I7Iaq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V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