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嘿,亮亮換床後超殺底片,每次都被敲碗新床細節,忙個段落就來介紹吧!

我時常提醒大家,要相信寶寶,提供他預備好的環境,孩子將讓你刮目相看。

但是,小小孩要怎麼有預備好的環境呢?

 

安全自然是第一的。

 

在蒙特梭利裡,小小孩在0M時不睡在嬰兒床~而是睡在類似塌塌米的平面上,也會裝在像提籃的籃子裡隨照顧者走動。

原因是讓孩子能自由觀看身邊的環境,孩子經由眼看耳聽自然會對周遭感興趣開始探索。

很多人會說,孩子只要不抱著就會哭好困擾~

你想想,這是為什麼呢?

答案沒有別的,人類從小就有這個本能,藉由他的自然魅力讓大人將專注力都放在他的身上。

這樣子的緊迫盯人是好的嗎?

遠古時代來說可能是的~畢竟如果不跟大人在一起,新生兒很容易被猛獸吃掉啊。

但現在的社會,新生兒大多擁有舒適安全的環境,更不會被猛獸給吃掉,我們應該試著放手讓孩子有機會觀看除了「你」以外的世界。

 

我的意思並不是要你完全不理他(這樣當然是不對的)而是要你試著給孩子一點空間,讓他知道無論如何「你都會在」並不需要用哭來呼喚你。

當你的孩子發現,他只要哭你就會出現,你要他怎麼不哭呢?在擁抱的當下,孩子不哭了,你可能以為這樣是對孩子好的..

但是,被你擁抱的孩子,卻失去了探索世界的機會,我認為是很可惜的。

發展較慢的孩子,醫生都會詢問是否長時間抱著、揹著,要求家長讓孩子多待在地墊上,練習翻身、練趴等等,這都是因為孩子肌肉需要去待在你懷抱以外的地方。

 

更重要的是,我認為應該讓孩子知道,愛他「不只是擁抱他」

正因為愛他,所以我們壓抑住自已的情緒,跟孩子一起學習等待。

孩子哭了就抱在新生兒期是比較容易的,聽孩子哭聲有多煎熬試過的你都懂。

 

我家是不用圍欄的,保持孩子開闊的視野,盡可能在孩子身邊做事。

孩子呼喊我時(在沒有危險的情況下)我會先用聲音回應他,手邊如果正在忙我會告訴他,請稍等我一下,我忙完手邊就會過去囉。

忙完後無論孩子是否仍然呼喊我,我依舊會出現,問他剛剛怎麼囉?媽咪剛剛在忙(洗碗、擦地等等)現在忙完就過來了。

#說到做到的重要性

經過幾次之後,孩子會開始明白,媽咪無論如何都會在,只是有時候在忙晚一點才會出現,自然就不會用哭聲呼喊了。

 

說遠了,回到安全的嬰兒床環境吧。

要大家把0M嬰兒放在地上應該是太難做到了啦XDD

我自已是用嬰兒床~在清醒時會將寶寶趴在地上以方便他觀看移動。

0M怎麼會移動?這是一般媽咪很難理解的,畢竟小小孩大多趴不久就會唉唉叫想翻正了。

但如果你試著讓孩子長時間趴著,可以發現他在嬰兒床裡位子移動的幅度很大,這可能也是我家雙寶很早就會爬的原因(快六M就能自由移動)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因為蒙特梭利認為,你要讓孩子主動去探索環境,累了他會爬回去休息,只有提供開放式平台孩子才能自由行動。

#像我家用嬰兒床,就會發生被困在柵欄外的狀況(汗)

迷你亮睡覺時間到囉!

黃好好愛睏啦!

 

不可思議吧?

但我家老大跟老二,從小就會這樣~只要他累了,就會主動爬回嬰兒床邊扶著柵欄,再不理他就會扁嘴哭哭要你抱他上去。

我想這可能是真的,如果你提供他一個合適孩子能自主進出的環境,孩子就會在睡飽了自已出來玩,累了又會自已回去睡耶!

是你不能只把他一個人放在房間啦~你可以在附近跟他說話,唱歌,滿足家裡需求~不需要時刻抱著他。

 

我家在亮亮1Y2M左右拆掉嬰兒床單邊柵欄,變成只有短柵欄稍稍擋住一點,我很擔心睡相不好的亮亮會滾落下去。

事實證明,我們真的很容易低估孩子。

亮亮只有剛開始第一天滾下去一次(有地墊)又馬上爬上來自已睡(不可思議)

蒙特梭利有一個說法,小小孩(就算是0M寶寶)都有感知能力,就像是掃地機器人會自動感應懸崖不會掉落一樣。

 

不過,童心嬰兒床降到最低後的高度仍然有一點高,亮亮都靠著芬蘭箱踩上去XD

大致上使用起來沒什麼問題,也就沒有急著換床了。

直到前陣子,我們去信義三越晃晃,經過孩記得快閃店~亮亮立馬被擄獲,說這是他的房子。

原木幼兒家俱我本就無法抗拒,加上當天展示的嬰兒床很聰明設計掛桿可以當小衣櫃讓我很心動,回家狂查資訊..

這麼漂亮的床卻沒什麼心得文@_@

只好私訊臉書小編問問題,小編回覆的又快又專業,後續就很放心選用孩記得了。

 

**本文與孩記得合作,真實心得體驗**

這次換床的契機來自於原打算亮亮上幼幼班,二寶換去跟亮亮同房不同床睡,順勢把亮亮的嬰兒床換掉以得到更大的活動空間。

沒想到學校找好了也終於後補上,卻在最後一刻我捨不得了(苦笑)只好再留亮亮在家一年囉。

 

亮亮從第一眼就很喜歡孩記得遊戲木屋,換床後更是無縫接軌,連一天陣痛期都沒有就穩穩睡熟。

提供我家的換床小秘訣給你參考,這可能是亮亮二次換床及外宿都不認床的原因。

因為亮亮很怕熱,以及我很在意床鋪透氣度的關係,就算嬰兒床本身已有床墊,我還是會再加一層透氣床墊(小時候是用純棉大浴巾)

換床時我把床墊一起換過去,外宿時則會帶上大浴巾~不過亮亮現在已經很習慣外宿了,我們就沒有特別準備囉!

如果你家沒有用床墊或是浴巾,我想固定的床包應該也可以,總之就是提供給孩子習慣固定的睡眠環境即可。

 

身為一個蒙特梭利實踐者,我最在意的是能否輔助小小孩獨立自主,美觀更是不可少的。

在蒙特梭利裡,美感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你可以看到一間好的蒙特梭利教室會很講究環境,儘可能是天然素材為主。

像我書超多的,許多人會選擇整面的書牆,我則只用半腰書櫃,盡可能讓亮亮可以獨立收取。

我選擇的是FunHouse Full Set 全組,內附木屋本體、收納孔板、收納掛鉤6入、2短1長三邊柵欄、遊戲桌、遊戲墊1大2小。

雖然知道東西應該很多,收到時還是嚇一跳,也太大組了吧XD

實木沉甸甸的,我是跟Z先生二個人一起組,後來幾次更正房間換木板柵欄我都是自已來沒問題哦。

先來看組裝過程

看似簡單,理念卻很難得的木屋啊

開始囉

架上屋頂(我們的步驟跟說明書不一樣,因為我們沒看到說明書就自已組了)

 

架上木板的部份因為跟Z合作就沒有拍到了~當天我們沒看說明書也是順利組裝,真的很容易。

 

孩記得-遊戲木屋採用俄羅斯白樺木手感溫潤無毛邊,角落皆修圓處理很放心。

頂端支架也不馬乎,公差很小,組裝起來沒什麼間隙

#龜毛人認證OK

塗裝NC水性環保漆通過SGS測試,不含苯、甲醛、八大重金屬,開封後即可使用,不用擔心還得通風一個月空窗期。

 

木屋內由一大二小的磁吸式遊戲墊拼裝而成,略硬以便孩子練習翻身抬頭也對脊椎較好,採用環保無毒EPE輕巧耐撞、表面為防水牛津布好整理

一共有四色可以選擇,我家選的是乾燥玫瑰粉,大推~很優雅的顏色。

 

收納孔板正面可吊掛衣物包包,也可做為桌子的牆面防止東西掉落到床內。

收納掛鉤共有四種顏色可以選擇(一組6入)共有原木色組(6顆原木色)、彩色組(灰、綠、粉三色各2顆)

不用任何工具及可旋轉固定在收納孔板上,孩子很熱愛轉掛鉤,籍由旋轉掛鉤來訓練手腕肌肉,掛鉤6cm直徑、1.3cm厚圓盤設計很安心,不用怕孩子跑跳撞傷。

背面則可做為相片牆,點讀牆來利用

三邊柵欄採用二短一長,可因應佈置需求決定長短擺放,像我一共就換過四次木屋位子(笑)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熱愛佈置家裡的,遊戲木屋可以讓你玩的很開心,隨時修正以配合孩子需求。

FunHouse配置的遊戲桌共有二種高度(44/56cm)可升降,若要調整成56cm高度需購買有收納孔板的組合(FunHouse全組或組織實驗室組)

遊戲桌可搭配短柵欄或收納孔板擺放於FunHouse遊戲屋內、外,完美配合你與孩子的需求。

目前亮亮用44cm剛剛好,搭配市面上的幼兒椅都很ok,像我家是用mesasilla的,如果有考慮使用到小學,建議要搭配成能到56cm的組合。

第一次我的放法,在木屋前面,我也常在這邊打文章看亮亮。

後來整座木屋右移,才能展開地墊讓二寶多一點空間爬(本來一的放法需要折一摺地墊)

現在木屋回到窗邊,書桌放到側邊,覺得面窗視野不壓迫,也方便我在中島料理時開著門看亮亮在做什麼。

在木屋支架上用鍛帶綁上蝴蝶結固定畫捲,畫畫更方便囉

想畫多少抽多少

桌面大,到時候也可以坐二位寶寶(我的雙人兒童沙發還沒到貨啊)

在上面看書玩教具

畫畫

做優格都沒問題

用完記得要擦桌椅啊

牆壁也超愛擦的,希望能保持這個好習慣到長大後幫我做家事吶(雙手合十)

以上,第一眼看到FunHouse只會覺得「天啊,也太可愛了吧」實際使用後,我認為他的內涵比起外表多更多。

老實說孩記得的價格是偏高的,我沒有辦法說出「物超所值」這四個字,但以質感與理念來說,在家庭負擔的起的情況下是可以考慮的。

假如你和我一樣享受依照孩子年齡來提供最佳的「預備好的環境」那麼~FunHouse絕對是市面上最好的選擇。

像我這次從收到FunHouse後已經改了四種配置方式,假如我選擇傳統木工或是買現成床體就無法隨心所慾的修正房間,目前這樣是我最喜歡的狀態囉!

 

孩記得: https://www.ouatlife.com/index.php

 

 

 

 

 

 

 

arrow
arrow

    大V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