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其實現在是半夜二點鐘!睡前看到一篇文,有點怒所以睡不著,上來隨意寫寫吧。

加入蘋果花才不到一年,認識了幾個還不錯的朋友(?)

雖然沒有見過面,但從閒聊之中都讓我學到一些事情也增長了廚藝。

相信蘋果花裡面藏著很多高手..只是不知道為何沒有人要跳出來說某些魚貨是有問題的。

 

先來談談到底是市場的貨色好,或是冷凍的有保障,其實都無法一言概之啊。

市場當然有不錯的台灣當季現流好貨,更多的是從大陸走私來路不明的魚種,

先不說大陸是怎麼養魚的了,為求賣相好看大部份都會添加藥物保鮮以及保持外表(這都是化學藥劑!)

你問我要怎麼看的出來是不是大陸的魚貨?

我只能兩手一攤,告訴你幾乎看不出來的,所以我的做法是只要台灣不養的魚,我就不買

另外也夾雜重覆解凍的魚貨,或是賣不完還想再利用的魚貨。

當然必須說,並「不一定」每個攤販都是這樣處理的,不過就我認知「大多數」的魚販多少都有這個行為。

堅持少買大陸魚,是拯救台灣養殖戶的第一步!

台灣養殖技術是相當好的,但因為大陸走私猖狂價格低廉,市面上大盤收購都是價格先決(有沒有SGS不重要,怎麼養不重要,只要便宜就好)

台灣魚民花很高的心血卻賣不到好價錢,自然慢慢被大陸走私魚貨取代,導致如今某些魚已經看不到台灣產的了。

那冷凍魚貨呢?是不是就比較安全?

NONONO~~答案當然不是這麼簡單啊!

在冷凍的世界可以先分幾種等級,先分活凍還是死凍,有無放血,冷凍的技術到哪裡。

但是,這部份對一般人有點太深了,你也很難跟供應商問到這些問題!

那怎麼辦?

通常我會建議初學者(?)或是不想管這麼多的人可以先買有認證的魚。

基本的SGS要有,是否在合格的加工廠加工(有無HACCP認證),是否有產物保險,以及現在很流行的產銷履歷等等

那要哪裡買呢?

最簡單買到的就是有機商店了(缺點是價格不斐)

先不論有機商店本身把不把關(有無送驗),基本上能上架的商品都會被要求相提供關檢驗證明,所以問題還不大

有可能遇到改有效期限的狀況..(這是誠信問題)

但如果放在溫度足夠的專業凍庫裡,都可以存放很久沒有問題的!

 

現在也有很多養殖戶是年輕一輩接手了,通常就會比較在意食安問題,

資金不夠雄厚的,可能還沒辦法狠下心來打消費者市場(因為怕沒人買啊,所以都還是整批被魚車收走)

做品牌是很燒錢,又不一定會有用的,所以等小養殖戶成熟,可能還要細心尋找。

今年夏天我找到的新歡是宜蘭的香魚,有買了些公香魚試試,品質很不錯,

九月想跟他收母香魚,就說沒貨了..(養殖戶怕賣不完消費者市場,只好整批收走了)

 

或是有能夠相信的小漁船長期配合!

我還蠻喜歡跟小漁船買魚的,雖然他們沒有任何檢驗報告(癈話,因為是野生魚啊)

但是魚種多,不易吃膩,中毒的機會比較不大!(長期吃同一種魚還是不太好,風險要分攤一下啊)

 

附上一些常用的文件供大家參考:

HACCP

HACCP  

產品責任險

產品責任險  

產銷履歷

 

Image 1  

SGS(通常要有很多頁,驗不一定的品項)

Image 1  

Image 1  

Image 1  

Image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V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