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勵與處罰」今天先來談獎勵~不打不罵對現在照顧者來說是趨勢,但不威脅不利誘就很少做到的了。


今早有V友詢問我,告訴孩子要把A吃光才能吃B算是利誘嗎?👉沒錯,不但是利誘還犯了「沒辦法說到做到」

絕大多數的媽咪都做不到A吃光才吃B,最後都會妥協只要願意吃幾口就算了。既然如此,一開始就不要講出這種話!

如果只是說明先吃A再吃B叫做說明用餐順序不是利誘。


🌟蒙特梭利小教室🌟

瑪麗亞 蒙特梭利認為,如果總是使用獎勵或獎懲的方法,這樣的孩子除了不主動以外,也會缺乏自信,做事會害怕,因為他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是對還是不對,就更談不上發揮自己的潛能及創新。

🔸舉個例子👉孩子考100分,父母獎勵送他一個玩具。

原先孩子是受內在驅使學習書本內的知識而考了滿分,經過獎勵後很可能會變成為了追求滿分而唸書,當初自己從書中找到知識的喜樂已不復見。

🔸孩子從受內在驅使轉換成外在物質的誘惑,沒有誘因他很可能就不做了!


孩子天生渴望學習、不知疲倦地學習。他們被新鮮事物吸引,就像新大陸的探索者一樣。他們天生想去發現生活,嘗試、實驗、再嘗試……這就會讓他們熱情高漲。

他們不知疲倦,精力充沛、快樂地學習。孩子對知識的渴望是生命里的召喚。

🔸如果用物質來獎勵,時間久了,會使孩子的興趣從學習本身的樂趣轉為對外在物質的興趣,進而削弱了孩子學習的內在動力。


🔸獎賞與懲罰在精神上是奴役別人所用的工具,它們只會誘使兒童勉強去做非自然的努力,因此,這些行為只會妨礙孩子們的自然發展,教育人是不應該使人屈服壓力的。


不是說你不能讚美孩子(要避開物質獎勵)在讚美孩子時儘可能具體化。

ex不要只說你好棒而去描述狀況,你豆子勺的很好喔,都沒有掉出去!儘量做到「冷熱」適度; 有時對孩子輕輕的一個微笑,會勝過許多讚美之詞。


🌟加護靈團購及抽獎活動👉 https://goo.gl/f9Nq1p

🔸喜歡我就要設定搶先看多來坐坐按讚留言介紹親朋好友來大V生活玩(要求好多😆)


#蒙特梭利

#說到做到

#閃亮亮笑CC的育兒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V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